您的位置:
 
最新公告
陆丰市爱心义工协会2013年度 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1-12 浏览次数:1573
  提起2013年的陆丰,关键词是离不开”火车站”—— 2013年12月28日, 我们喜迎陆丰火车站的首次通车,高速的动车把我们更紧密地和大城市联系在一起;另一个关键词则是——扫毒,扫毒行动正好发生在火车站开通的第二天,2013年12月29日。当天省公安厅统一指挥,对陆丰的三甲地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雷霆扫毒行动。让大家远离毒品,陆丰人民才会越来越好。
  陆丰义工本着“参与、奉献、友爱、互助”的义工精神,深化义工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团结协作,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了各种有意义的义工活动,既帮助了值得关注的弱势群体,又活跃了义工的身心,更加强了自身队伍的建设。现将2013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组织制度 
  陆丰市爱心义工协会自2011年组建以来,为实现敬老爱幼、助学、助困、环保这一共同目标,把不同年龄、职业、学历的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经过3年的发展,现拥有正式义工206名,预备义工约500名,拥有独立的义工章程及领导组织机构,到目前为止,已设置了较完善、健全的组织框架:会长1名,副会长5名,理事33名,下设秘书处,外联办,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爱心义教服务队,爱心义工服务队,爱心公益服务队,财务部,后勤部。如今,我们已有自己的义工旗帜、义工牌和义工服,使得陆丰义工群体更加完善,更有组织性。近几年所开展的各项义工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得到了汕尾日报、陆丰电视台、各大网站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
二、关爱孤寡老人。1、关爱老人。2013年1月7日开始,陆丰市爱心义工协会就开展了大大小小的敬老院慰问活动,慰问过的老人所在的敬老院包括了潭西敬老院,南塘敬老院,博美敬老院,金厢敬老院和东海敬老院。趁着暑假之际,我们又去了乡乡镇镇,慰问了桥冲,南塘,铜锣湖,陂洋敬老院以及禾潭村24个孤寡老人。还有潭西,上英,八万敬老院以及吉水村共计24个困难户及孤寡老人。每次慰问我们都带去米、油、日常用品等大量物资,都是不忘为他们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在中秋这样理当一家团圆的日子,我们特地奔赴大安镇,拜访了57名特困户及孤寡老人,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2、关爱儿童。陆丰义工深入关爱外来工子女,将社会的爱心传递给这些特别需要关心的儿童。孤儿和外来工子女也一直是我们的关爱对象——雷锋月,我们拜访了东海儿童福利院,9月,耀坤宝集团公司联系到我们,开展了慰问东海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的活动,11月,我们再次探访福利院的孤儿,并开展义教; 6月1日,我们组织30多名义工到河东高田村和鸿鑫环卫公司门口为外来工子女开展“庆六一”联谊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并进行互动游戏,通过走进心灵的方式,促进了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暑假,我们联合陆丰籍大学生,实施团委交办的“展翅计划”。开展了“爱心加油站”活动,每周共五个上午对外来工子女的功课进行辅导。
3、慰问贫困户。2013年元旦伊始,我们就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慰问贫困户大型活动”拜访了东海、潭西、上英、城东、八万、等30个自然村共计140户贫困户,8月1日,我们还特地去了大安镇,探访孤寡老人贫困户共计55个。另外,我们还探望了抗日英雄林元孝老兵,传播爱国精神。
三、赈灾。心系灾区,情牵灾区人民,4月份,四川雅安不幸受到地震的袭击,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家庭破碎。虽然陆丰与之相隔千里,但是我们仍一心牵挂那里的兄弟姐妹。4月24日,我们举办了“四川雅安地震赈灾晚会”,并募得善款高达人民币14836.5元,点点滴滴都是节俭的陆丰人民的心意。
四:火车站。火车站的开通,加快了我们驶向幸福的速度。为了更幸福,我们自然要努力地打造这一品牌。从12月27日开始,连续几天,我们就开展了包括卫生清洁和秩序维护等义工行动。
五:台风“天兔”。众所周知,2013年9月超强台风“天兔”侵袭汕尾地区,带来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我们没有能力像医生一样救死扶伤,但我们能做到灾后环境的清洁整顿,我们没有能力捐出巨款,但我们帮助灾后运输赈灾物资、奔赴东海敬老院看望老人,付出了应有的努力。天灾无情人有情,愿义工队伍始终起着模范作用,带动市民们关爱自己的家园!
六:走进社会需要帮助的地方
8月16日联合东莞大学生实践队二十多人帮助潭西农民种地瓜。虽然义工的力量很薄弱,但在需要帮助、关爱的每个角落,总会看到我们的义工队伍。“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 10月份和12月份,我们协助福山妈祖理事人员开展一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卫生清洁,桌椅摆放,会场安排以及礼仪接待等等,做了大量的工作,深受港澳台胞等嘉宾的高度好评(好多义工为了参加本次活动而加班调课请假,放下手头的重要事情,甚至带病参加活动,充分体现了义工的无私奉献精神,出色的完成了妈祖理事会交给我们的任务)。
以上所述都是我们的大事记,小活动自然也是不计其数(例如:3月3号我们召集150名爱心义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雷锋精神,清洁烈士陵园”。中秋夜陪敬老院的老人赏月唱歌)等等活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真诚地邀请所有热心公益的社会各界人士加盟陆丰义工队伍! 四季因为有了太阳才变得美丽,生命因为多了爱心才变得充实。伸出关爱之手,献上微薄之力;播下爱的种子,收获新的希望。义工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2014年的义务工作出谋划策,为陆丰义工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七、2014年 工作计划: 
  回首一年来,我们所走过的点点滴滴,综合各方面因素,面对新一年的到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组织敬老爱幼、助学、助困、环保等各项公益活动。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认真组织各项常规活动,做到常规化、规范化;在活动中继续招募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在新成员加入的同时做好规范化管理,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做好协会账目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每月公开公布一次账目;关爱义工生活,丰富群外活动,促进各义工间友情,丰富义工业余生活,增进彼此友情,促进集体凝聚力,加强团队合作能力,增强集体荣辱观;结合实际,与兄弟公益组织相互交流、学习,增进各公益组织间的团结友谊,促进草根组织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