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最新公告
两岸专家齐聚广东陆丰举行妈祖文化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3-12-06 浏览次数:1574
来源:中华妈祖网
12月2日下午,“两岸妈祖文化报告会”在陆丰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以及妈祖信众等参加了论坛。

\

报告会现场

\

与会人员

\

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在报告会上发言

\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在报告会上发言

\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李家卫在报告会上发言

中华妈祖网(微博)讯 (记者 苏丽彬) 12月2日下午,“两岸妈祖文化报告会”在陆丰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以及妈祖信众等参加了论坛。

在报告会上,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讲述了自己30多年的妈祖情缘和践行妈祖精神的心得体会,特别是与湄洲妈祖祖庙之间的渊源,他用具体、生动、感人的亲身经历,诠释了践行妈祖精神与弘扬妈祖文化的意义,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周金琰说,妈祖文化在联系海内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台湾同胞中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从台湾妈祖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分析妈祖文化是中国海洋文明的杰出代表、妈祖在抵御外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妈祖对两岸互动的作用等,说明妈祖文化的影响力之大;接着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方面分析妈祖文化的现代社会功用。可见,海峡两岸的妈祖文化同根同源,妈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福祉。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和平女神》作者李家卫从“为什么称呼妈祖为和平女神”,突出阐述海峡两岸民众对妈祖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提升妈祖文化中爱国、爱民、爱乡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中的作用。

两岸代表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总结了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发展历程和心得体会,希望今后两岸携手继续推动妈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传播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而不懈努力。